多说无益(赤石中毒版)

瓷右,能不能看清楚了再关注,别给我创飞了

简评一下《人烟之岛》

竟然还不错👊😭值得一看。

乍一看是那种反乌托邦的,有种《美丽新世界》的感觉(仅限于主角是个外来人这件事)。本文也隶属于22世纪日正中天系列,本系列中地球发展得特别不错,有点大步迈进共产主义的感觉。主角是个地球来的天真小伙,出任务时因为意外降临到一个落后的星球,发现那里比20世纪地球还烂,还爱洗脑,他觉得有点生气,决定大展拳脚……

然后带着人革命了!

到这里还挺反乌的,我开始觉得俗不可耐。考虑到反乌三部曲珠玉在前(对不起但是我觉得同样是毛子作品,《我们》写得完全没有其他俩引人深思,凑数来的),《人烟之岛》的辐射脑控显得有点俗,辐射督战队还特别红警。虽然但是明显是西木头抄袭吧。结局却忽然反转了,我当时还挺震惊,果然还是要为刻板印象道个歉。

这本不是那种纯纯的个人英雄主义,也不像什么自由和集权的对立。欧美的作品里面,反乌的总要给自由上点价值,主角只要自由哪管身后洪水滔天(日本作品:纳,妈妈为什么会亖!)。但是《人烟之岛》的结局中,主角干的事够惊天动地了,却并没有一下子鹅城太平了,青天也有了。极权的代价大家品鉴了,马上自由的代价也开始不得不品鉴,而始作俑者俩人啥事没有,像一个闹剧!

本书发表于1971年,在20年后,作者的祖国苏联也得到了有点类似的结局(我的意思不是说预言了啊!),不得不令人窒息一下。又过了许多年,深有体会的俄罗斯也把这本书拍了电影两部曲。乍一看海报也是俗不可耐,我还以为低配金刚狼呢,反正我没心情再看这个了👊😭。看过的朋友可以告诉一下啥体验吗?


评论(10)

热度(6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